因為婆婆的往生,最近幾天都在公公家陪他老人家閒談,回想起第一次為了婆婆的起居要請外傭的事情。當時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經人介紹認識了一位中醫師,經常帶著老人家去看病,久了也就熟了,醫師的太太在醫院當看護,當婆婆需要一位看護時自然想起了醫師娘。也是因為醫師娘的緣故讓我們順利的請到了外傭來幫忙。


    外傭初到台灣時常因想家而哭泣,而我們也為了讓她安心,常幫她找同是越南的外傭勸她。經過了一年,外傭慢慢的成為家裡不可或缺的一分子,凡逢年過節、家裡大大小小過生日總不忘她的一分。她很賣力的工作,學習力也非常強,只要帶她走過的路她都可以記起來,甚至可以取代我們帶著公婆坐taxi去看醫生。


    一直到第二年末,發現她開始會對老人家大聲,甚至對著他們發脾氣。而老人家因長期以來都靠她的幫忙,對她幾乎百依百順,不敢對她有任何怨言,即使有也只敢在背後偷偷說,深恐她會生氣。慢慢的,即使當我們在場她也無所謂,一付她說了就算的樣子。當時我曾勸先生必須注意,否則將來會無法約束她的行為,而且媒體也常透露外傭虐待被照護者的新聞,只是先生無可無不可的要我別煩惱,他認為老人家很仰賴她,而且她也沒有特別的問題,新聞事件不會發生在他的家裡。


    終於到了該道別的時候,因為想請外傭再來一次,原來的仲介已經將資料給我們,但外傭要求由自己找的仲介向勞委會申辦引進外勞的相關文件。她告訴阿公說,這樣可以幫她省下不少的仲介費,而且她不要由原來的仲介辦理,她要由自己找可以信賴的辦。阿公完全依她的要求,要先生抽空跑一趟幫她處理,而她也很快的經人介紹找到一家她認為可以接受的仲介。在當時我們都以為這樣的方式不但可以幫她省錢,也有仲介當中間人處理她的相關事宜。這些事先生因為我太忙一直沒讓我知道,直到送件前一天,二嫂打了一通電話給我,她覺得有被騙的感覺,「不是有仲介嗎?那為何通通自己辦」,我才要求先生將仲介請到家中說清楚。經由仲介的說明才知道,原來外傭只要她幫忙辦理越南的出境事宜,至於台灣的部分則需由僱主自行辦理,這樣的話就不需扣台灣的仲介費。


    最後,當然我們不敢再讓她來。但是她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示,究竟我們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?我常想如果我是一個公司老闆,我可能需要的是一位聰明靈敏的部屬;但是如果只是家裡的幫傭,我希望的理想人選是會做家事、聽話的外傭。所以,以前的我常覺得用我的立場去替對方想是對的;但是經過這件事後,我改變了我的想法,我開始用對方的立場去想他要的會是什麼,我是否可以幫上忙。朋友們,你認為呢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